我国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术的发展现状分析

摘要: 编者按:近年来,围绕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术的争论很多,支持者认为,此术式保留了胆囊功能,符合微创的最新理念;此术式不同于传统的胆囊造瘘盲法取石,是内镜新式直视下取石,避免因残余结石造成的所谓"复发率高";新式内镜微创保胆取石术复发率仅有10%,可以避免90%的胆囊被无谓的切除,避免胆囊切除术所带来的腹泻、消化不良、胆汁反流、胆总管结石患病率增高、结肠癌发生率增高五大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