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国医疗价格形成机制的分析与建议

关键词: 医疗服务 价格 价值 成本

摘要: 本文描述了某人群6年来的医疗支出构成、增长率以及感冒、阑尾炎在临床资源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政治、价格、行为等方面的历史回顾以及对医疗保险等政策的分析,并与其他国家医疗价格生成机制进行比较研究,提出了以医疗服务执业分类与资源分配、价格机制引导医疗技术服务水平提高的观点。本文建议将医学质量、医学模式与资源分配等以指数化法制定价值表用以计算医疗服务收费,并提出了相应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