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罕见下肢骨折微创术后突发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护理

关键词: 骨科手术 下肢深静脉血栓 护理 防治

摘要: 目的 探讨骨科手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防治及护理措施.方法 骨折患者由于术后制动、仰卧及麻醉术后卧床牵引制动使周围静脉舒张,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对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早期进行功能锻炼并适时用药,可及时治疗下肢深静脉血栓.结果 治疗后患肢肿胀消退,患肢功能恢复良好.未出现肺栓塞、下肢软组织坏死、脑栓塞等并发症.结论 护理人员应熟悉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机制、高危因素及临床表现,通过对高危患者的术前评估,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使患者认识到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重要性,以降低骨科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