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小RNA在人胚胎干细胞向胰岛样细胞分化过程中表达的变化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microRNAs during differenciation of the islet-like cells induced from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

关键词: 胚胎干细胞 ; 胰岛 ; 微小RNA

摘要: 目的 观察微小RNAs(miRNAs)在人类胚胎干细胞(hES细胞)向胰岛样细胞定向分化过程中的表达及其变化趋势. 方法 采用改良的定型内胚层途径的诱导方案将hES细胞诱导分化为胰岛样细胞;利用免疫荧光染色和实时定量PCR分析对诱导分化不同阶段的细胞进行鉴定;采用茎环结构的实时定量PCR方法观察诱导分化后细胞中3种miRNAs的表达,并与成人胰岛进行比较. 结果 hES细胞通过定型内胚层途径的诱导方案可在体外诱导分化为表达胰岛素、C-肽及胰多肽的胰岛样细胞.miR-7、miR-145及miR-375在hES细胞和诱导分化最后阶段的细胞中的表达水平较成人胰岛减低.结论 通过现行的体外诱导分化方案所获得的胰岛样细胞不是成熟的胰岛细胞,miR-375等miRNAs表达水平低是其特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