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病毒性心肌炎和扩张性心肌病的研究进展

其他题名: Advances of the Study on Viral Myocarditis and Dilated Cardi omyopathy

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 ; 柯萨奇B病毒 ; 扩张性心肌病

摘要: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一般不引起严重后果.然而在有些病例中可以引起严重的心肌损伤和急性心力衰竭 .它有时也可以演变成进行性的慢性心力衰竭.近年的研究致力于阐明病毒感染后心肌损伤的复杂机制,这些研究证明心肌损伤是由免疫和病毒双重机制所介导的.急性心肌炎可以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它也可以是健康青年人的猝死原因.临床和实验研究表明α1-受体阻滞剂、卡替洛尔、维拉帕米、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治疗有效.抗病毒药物的应用应受到重视.临床上免疫抑制剂治疗病毒性心肌炎效果不明显,而免疫调节治疗有望成为有意义的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