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SARS留观患者初诊病历资料回顾分析

其他题名: Retrospective analysis for first-visiting case data of 272 SARS inpatients in Peking University Third Hospital

关键词: SARS 病史记录 回顾性研究

摘要: 目的:对2003年4月10日至5月12日我院SARS病房留观的全部272例疑诊患者的初诊病历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总结这些初诊病例的临床特征.方法:按照卫生部<非典型肺炎病例的临床诊断标准(试行)>和北京市防治非典型肺炎联合工作小组发布的<关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诊断标准>确定留观病例,对病历记录的初诊资料进行分析.结果:对初诊留观病例的性别组成、年龄分布、职业构成、接触史及曾接受的治疗等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对初诊临床症状、体征、血白细胞计数及X线胸片表现进行了分析;初诊留观的272例患者中,最终确定诊断为SARS者为145例(53.3%),而97例被排除(35.7%).结论:疑诊的SARS病例在初诊时,应综合、全面考虑流行病学接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查和影像学的表现,防止漏诊、误诊的发生;在留观过程中,根据病情变化不断修正初诊诊断,才能得出正确的诊断结论;目前急需病原学和血清学手段以提高诊断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