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患者骨丢失的管理

关键词: 乳腺癌 骨丢失 双磷酸盐

摘要: 0 引言 肿瘤治疗引起的骨丢失( cancer treatment-induced bone loss,CTIBL)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许多随机临床试验显示,许多肿瘤的治疗都会引起骨丢失,尤其是乳腺癌无论是化疗还是内分泌治疗都可能造成骨丢失,从而增加骨折风险,降低生存率,而随着抗肿瘤治疗的进步,患者可长期生存,这就意味着在抗癌期间和之后保证骨健康的重要性.而且由于双磷酸盐在治疗乳腺癌患者转移和骨质疏松方面优势,这一些临床研究显示出来不仅能降低骨丢失,而且能预防骨转移及提高生存率方面的作用,使得这一领域倍受关注,而随着狄诺单抗(Denosumab)开始用于骨转移,2011年最新的ASCO 指南将骨质疏松治疗药物更新为骨调节剂(bone-modifying agents,BMAs),本文将对这一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