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针加点穴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疗效观察

关键词: 针刺 点穴 腰椎间盘突出

摘要: 目的:探寻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有效疗法。方法:将50例患者随机分为电针点穴组与单纯电针组,每组25例。两组电针治疗相同,穴取大肠俞、关元俞、环跳、阳陵泉等;电针点穴组在此基础上于环跳、委中、阳陵泉、昆仑穴行点穴疗法,观察两组疗效。结果:电针点穴组总有效率为92.0%,优于单纯电针组的64.0%(P<0.05)。结论:点穴对针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具有协同作用,能提高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