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辅助生育技术进展及存在的问题

其他题名: Progress and problems in the technique of assisted reproduction

摘要: 1921年1月出生。 1941年于上海圣约翰 大学毕业,获理学学士 学位。1944年获医学 博士学位。1946~1949 年在美国进行博士后工 作。1949~1951年受 聘于英国伦敦的医院做 临床工作。1950年10 月获英国皇家妇产科学 院资格。1951年7月 回国,任上海圣约翰大 学医学院妇产科副教 授。1952年调北京医 科大学。1958年北京医科大学附属三院创建,历任妇产科 主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 人。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编有:"中国大百科全书医 学卷妇产科分册","妇产科经验教训101例",并参加编写 其它妇产科参考书。培育祖国大陆首例试管婴儿,首例配 子输卵管内移植婴儿,首例赠卵试管婴儿,首例冻融胚胎试 管婴儿,首例代孕母亲试管婴儿,都属第一完成者。获北京 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及卫生部科技进 步奖等。被国内外誉为神州试管婴儿之母。曾任中华妇产 科学会副理事长、顾问。现任中华妇产科杂志副主编、中华 医学杂志英文版编委。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卫生 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等荣誉称号。 辅助生育技术 (assisted reproductive technique, ART) 包 括两种不同的解释:广意的包括人工授精,同源或异源人工 授精 (artificial insemination by husband, AIH 或 artificial in semination by donor,AID), 宫腔内人工授精 (intrauterine in semination, IUI 及其衍生的新方法,如腹腔内人工授精(di rect intraperitoneal insemination, DIPI)、 直接卵泡内人工授 精(direct intrafollicular insemination, DIFI) 等, 都不包括取 卵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