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同年龄发病的原发性干燥综合征的免疫学异常及临床特点的比较

其他题名: Comparisons of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primary Sj(o)gren's syndrome onset at different ages

关键词: 干燥综合征 ; 发病年龄 ; 对比研究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年龄发病的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实验室指标和临床特点的异同.方法 回顾性分析136例不同年龄发病的原发性干燥综合征患者的临床及实验室资料.结果 抗SSA及抗SSB抗体阳性率随发病年龄增高呈现下降趋势;≤45岁发病的干燥综合征患者血清类风湿因子滴度、循环免疫复合物水平显著高于中老年干燥综合征患者,而补体C3水平明显低于>45岁发病组;≤45岁发病的干燥综合征患者的腮腺炎发生率显著>45岁之后发病者;腺体外损害两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与>45岁发病的干燥综合征相比,≤45岁发病的干燥综合征患者免疫指标异常及腮腺受累更常见,提示青年发病干燥综合征患者体内有更强的免疫应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