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学讲座(22) 下肢静脉曲张(2)

关键词: 下肢静脉曲张 色素沉着 毛细血管脆性 曲张浅静脉 退行性变化 曲张静脉 其他病变 下肢深静脉瓣膜 瓣膜功能 静脉倒流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 10 下肢静脉曲张的皮肤色素沉着是怎么回事? 由于下肢静脉曲张,导致曲张静脉内淤血,淤血的血液含氧量较低,使局部皮肤缺氧。缺氧的组织发生退行性变化,皮肤也不例外。皮肤毛细血管脆性增加,容易破裂。破裂后容易引起色素沉着,使皮肤变黑。有色素沉着的皮肤容易硬化,抵抗力降低,还容易继发其他病变,如湿疹、皮炎、丹毒等。11 为什么下肢静脉曲张会引起皮炎或湿疹? 皮炎或湿疹是下肢静脉曲张常见的并发症,其原因与皮肤色素沉着的道理基本相同,也是由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