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认识艾滋病与战胜艾滋病

关键词: 人体免疫系统 ; 鸟型分枝杆菌 ; 同性恋者 ; 静脉吸毒 ; 吸毒人群 ; 痘病毒载体疫苗 ; 性乱 ; 机会性感染 ; 包膜蛋白 ; 协同受体

摘要: <正> 本世纪80年代初,5例同性恋者死于卡氏肺孢子虫肺炎,引起了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的重视。仔细研究后,CDC认为,这是一种侵犯人体免疫系统的新型疾病,将其命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即“艾滋病”。1983年法国学者Mon-tagnier最先发现这种直接损害机体免疫系统的病因是一种嗜淋巴组织病毒,世界卫生组织(WHO)随后将其定名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迄今确认HIV有两种,即HIV-1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