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OPD:是否有必要使用糖皮质激素

摘要: COPD作为一种常见病目前尚无理想的治疗方法,至今仍是困扰我们的重要疾病之一. 现在认为COPD是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或(和)肺气肿.气流阻塞呈进行性发展,但部分有可逆性,可伴有气道高反应性.其主要病变为大气道与小气道炎症性病变,包括气管支气管上皮大淋巴细胞,特别是CD8T淋巴细胞;气道粘膜上皮内与腺体中中性粒细胞浸润;粘液腺、杯状细胞、上皮细胞增生,以及其它气道结构改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