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食管Behcet病的X线表现

关键词: Behcet病 ; 食管 ; 放射学 ; 诊断

摘要: 目的:探讨食管Behcet病的X线表现。方法:9 例食管Behcet病病人,男性7例,女性2例,平均年龄44岁。口腔溃疡9例,生殖器溃疡6例,眼部疾患2例。主诉胸骨后疼痛6例,吞咽困难4 例。9例均进行食管双对比造影,内镜检查及病理活检。结果:病变位于食管中下段(8例),单发(4例)或多发(5例),龛影类圆形或椭圆形(6例),周边有环状透亮晕(6 例),4例伴有食管狭窄,1例伴有食管穿孔。龛影大小为0.3~5 cm ,其中8 例有1cm 以上龛影。结论:食管较大的类圆形或椭圆形龛影,周边有环状透亮晕,无管壁破坏,或伴有无明确界限的食管狭窄,这些可能是食管Behcet病的X线征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