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用荧光原位杂交技术观察~(60) Coγ射线诱发人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率的剂量效应关系

关键词: 60Co源辐射 ; 荧光原位杂交 ; 染色体畸变

摘要: 研究不同剂量 60Coγ射线诱发人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率的观察值和预期值间的关系及其易位的类型和易位在细胞中的分布,为用易位率进行早先照射和慢性小剂量长期照射进行回顾性剂量估算提供必要的理论依据。用4号和7号全染色体探针,采用荧光原位杂交技术和连续 Giemsa染色法分析不同剂量点 60Co γ射线离体照射诱发人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对比观察发生于4号和7号染色体的畸变数和根据其物理相对长度计算的预期值,发现4号和 7号染色体的畸变观察值和预期值非常吻合;除0.25Gy剂量点易位在细胞中的分布不符合泊格分布,为过离散分布外,其余各剂量点易位在细胞中的分布服从或接近泊松分布;各剂量点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