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肺癌患者T淋巴细胞rDNA转录活性分析(附112例报道)

关键词: rDNA ; 核仁组成区嗜银蛋白 ; I.S% ; I.O.D%

摘要: 目的 通过肺癌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rDNA转录活性分析 ,探讨其对肺癌辅助诊断、治疗结果判定和预后监测的意义。方法 利用CIAS 10 0 0型细胞图像分析系统及相关的细胞培养、银染等技术 ,对 2 0例健康人、2 0例炎症患者和 112例肺癌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rDNA转录活性进行分析 ,结果以核仁积分面积与细胞核积分面积的比值 (I .S % )和核仁银染积分光密度与细胞核银染积分光密度的比值 (I .O .D % )表达。结果 肿瘤患者外周血T淋巴细胞的rDNA转录活性明显下降 ,与健康人比较 ,差异有显著意义 (P <0 .0 1) ;肿瘤转移和 /或复发时 ,T淋巴细胞rDNA转录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