锥形术CT评价下颌磨牙根分叉病变再生治疗疗效

关键词: 锥束计算机体层摄影术 根分叉部缺损 牙周再生

摘要: 目的:利用锥束计算机体层摄影术(cone-beamcomputedtomography,CBCT)分析和评价下颌磨牙根分叉病变再生治疗的疗效。方法:纳入需进行牙周手术的38例下颌磨牙根分叉病变,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采用翻瓣植骨术+引导性组织再生术进行治疗,对照组进行单纯翻瓣术。在术前和术后1年时分别对患牙进行临床检查,并拍摄CBCT。比较实验组和对照组各自手术前后临床数据和CBCT数据的变化,并比较两组数据变化间的差别。结果:基线时两组的探诊深度、垂直向附着丧失和水平向附着丧失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后1年时,除牙龈退缩外,两组临床指标均有显著改善(P<0.001),但实验组垂直...